Nujabes (1974.2.7 - 2010.2.26)

Jun Seba a.k.a. Nujabes




Nujabes (Jun Seba瀨場潤) 從一個唱片行的店員出身,憑著自身對音樂的熱愛,1998年開始從事DJ工作,2003年成立獨立唱片音樂廠牌Hydeout Productions,在東京也擁有兩間獨立唱片行,分別Guinness RecordsT Records。他是近代日本Underground HipHop最具代表人物之一。2003Hydeout Productions推出了混音合輯First Collection大受好評,Nujabes創造出了全新的Jazzy Hip Hop風格,將樂器的比例大大重於曲子的鋪陳,之後還與TsutchieFat JonForce Of Nature參與了動畫Samurai Champloo(渾沌武士)的配樂製作,隨著動畫片的成功,也奠定了他Jazzy HipHop大師的地位,尤其是之後推出的Metaphorical MusicModal Soul兩張個人專輯在HMV都得到了95的超高水準評價,Nujabes擅長以各種樂器本身的音色營造出融合Hip HopJazz的柔美藝術氛圍之中!!他也時常與許多知名DJMC合作,例如有:Shing 02Fat JonPeople Under The StairsFunky DLCyne Apani B-FlyFive DeezSubstantial....等等。

Hydeout Productions - First Collection


Hydeout Productions - Second Collection


Nujabes的音樂以濃厚的Acid Jazz聞名,也有不少曲樣混音出自於爵士大師Miles DavisYusef Lateef,你會發現他的音樂旋律簡單輕鬆,時常在第一軌的的主打樂器是爵士空心吉他和鋼琴,這也是他製作曲子的必備元素,第二軌則時常採用薩克斯風與鼓聲,相較對於Bass的採用就較為薄弱,使得通常整張聽完不會令人顯得浮躁確能同時具有非常大的張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在他的作品中聆聽到無比純厚的爵士的原因了,當然Nujabes大師本身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都是超乎意料之外的,所以他的作品是很適合大家不停去品味以及體會的了。


Nujabes - Metaphorical Music


Nujabes - Modal Soul


Samurai Champloov(混沌武士)是由曾指導過Cowboy BebopAnimatrix渡邊信一郎的最新作Samurai Champloo,歷史劇到HIPHOP、沖繩人到大和人、武士到當代人等各種元素中抽取並混合成為新的武士Action & Road Movie。就像前作Cowboy Bebop一樣,音樂在其中扮演了注重節奏感的動畫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强烈的節奏感也成為此類型動畫片中音樂的一個顯著的特點吧。Cowboy Bebop邀請了音樂風格非常多元的菅野洋子製作, 結果營造出一部非常有爵士味道的動畫。而這次以Samurai Champloo鎖定Jazzy-HipHop曲風,應該是任用了對流行很敏感,動畫也要做的很Fashionable的監製吧。



DepartureMasta兩張OST,恰恰像是日月陰陽的兩面,NujabesFat JonForce Of Naturetsutchie四位出色擅長Jazzy HipHop的音樂人所製作完成。聽Samurai Champloo這張原聲帶時除了聽到樂曲時重溫動畫的絢爛以外,單單這四位音樂人在這兩張專輯中相互較量也是其中頗值得令人玩味的地方。


Nujabes


2010226日深夜,Nujabes東京都港區內的首都高速公路遭遇車禍(據傳聞當天深夜東京地區也發生了地震),隨即被救護車送往涉谷區內的醫院進行搶救,終因搶救無效死亡,享年36,家屬在祕密安葬了Nujabes之後在2010318日才在Hydeout Productions的官方網站上公佈了以下這篇文章:


Hydeout Productions創辦人Nujabes,2010226日深夜,在東京都港區內下首都高速公路的時候,突然遇上了車禍,雖然立刻被救護車送往了渉谷區內的醫院,並且及時的搶救,但他的心臟再也沒有跳動,踏上了前往天國的路。才剛迎接36歲生日的他離開了我們。

本次喪禮我們將會和

Nujabes的音樂一起,舉行一次僅家人出席的秘密葬禮。為了感謝大家生前的深厚情誼,特地在此向大家通知這一噩耗。每一天大家都在強忍著悲傷和悔恨。Nujabes迄今為止,創作出了很多歌曲。他對音樂的深厚感情,對有才者的尊敬,他那自由的精神和獨創性,能夠動搖人們感情的音樂,都讓他在這個領域發展的越來越好。他為了做出自己最好的音樂,總是讓身心都處在最佳狀態,溫柔的將一個個音符排列成音樂。他每一天都是這樣努力下來的。所幸Nujabes還有一些尚未公開過的音樂留在錄音室內。Hydeout Productions日後將會把這些Nujabes的訊息與好友Uyama Hiroto等一起公佈,早日和歌迷們見面。各位歌迷以及相關人員,很感謝你們一直以來的支持。今後也請一定要用心聆聽Nujabes的音樂。


2010.3.18Hydeout Productions

這篇介紹編排到這時,重複校稿看著Nujabes的一生,萬萬想不到心情竟然也隨著字數的增加越加的激動,或許上帝一直沒有一個擁有著非凡創造力與想像力的DJ,來讓天堂變的更加完美吧!!


R.I.P. Nujab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